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信息>详细内容

教研信息

学校教研组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16:4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线上教研组活动通知

各教研组长、各语数英学科全体教师: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的复学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各位教师要继续做好线上学习的指导。为更有效地做好这一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各校须开展好教研组活动。现将我校第一次线上教研组活动要求作如下安排:

一、        活动日期:

2022.4.9——2022.4.24之间(具体活动时间由各教研组长根据本组教师的情况确定)。

二、        活动内容:

1、交流前阶段师生开展线上学习的情况,包括课程学习内容、学生参与情况、作业的收集评价、疑难问题的解答等。

2、讨论线上学习以来遇到的一些困难、解决的办法,相互之间取长补短。

三、其它事项:

1、活动结束后,请各组长将活动情况简要报告给黄晨洁教导。

2、开展线上教研组活动,如果技术支持上有什么问题,可向殷雨梦、夏春燕老师咨询。

3、各位教师可积极尝试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在学生自主自愿参与下进行直播、答疑,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东吴小学校长室

                                            2022.4.8


0a7a08c667b34de8b51c2f5688a3e4b0.png

                                                                               

东吴小学英语教研组活动

              

活动主题:英语线上有效性学习的交流、讨论

活动日期:2022年4月9日

活动人员:全体英语教研组成员

主持人:黄晨洁

活动过程:

一、各年级目前的教学进度

从各年级老师的反馈情况归纳,Unit4基本结束,余复习课或者写作课。

二、谈谈自己对线上英语课的感受

高年级:视频里的老师不是固定的,一直要换老师上课,有的老师基本用全英文授课,导致学生因自身基础问题听不懂上课内容。每节课配套的学案挺好的,有的学生打印,有的按截图把答案也在本子上。学生作业提交率不是很高,作业质量有高有低。

中年级:总体作业提交率不高,待修正完成率不高。抄写类作业比其他类作业(练习、背书等)的提交率高。

低年级:每周2课时,学生的单词发音、字母书写需要反复进行纠正,课文句子的朗读也需要多次纠正,线上学习效果明显不如面授。

总体上,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常熟分中心的视频录播课质量很好,内容很丰富,难易程度适中,主要问题是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无法保证。英语做为语言工具类学科,操练和环境很重要,我校绝大部分的家庭都缺少相应的环境来帮助学生进行英语学习。

三、明确下一阶段任务

1、本学期英语教师居家办公需完成的工作内容:备课(教案)、听课笔记(利用视频资源进行学习)、教学反思(结合线上教育进行反馈、反思)。

2、做好线上教学情况的摸底

1)教师:必须先自行学习教学内容,提前梳理线上课堂的学习笔记,找出线上讲课疏漏或需要重点强调的地方,在课后通过图片、语音、小视频等方式发送给学生,及时“加餐”,争取多教会一个是一个。

2)学生:预习新课。可通过点读等方式进行预习,对新知识进行准备。

3、作业布置一定要配合线上教学内容,同步进行。量适中,避免冲突。同时,学生作业提交率要想办法尽量提高。对于未交过作业的学生,可进行班级群内消息、电话联系等方式,询问家长情况,督促尽量配合。

4、重视学生分化状况

按老师们的反馈情况来推测,各个班级学生分化情况不容乐观,有的源于不自律,有的由于自身英语基础问题,但不能置之不理。所以,可以进行分层布置作业和安排过关任务,比如各单元基础性的知识,如单词、短语等,基础弱的必须完成简单的抄写、朗读,各单元的重、难点尽可能补充讲解,及时复习,基础较好的可以完成一些小练习。

5、对英语教学的最新风向做到心中有数

英语的阅读,从低年级开始已做渗透,可从英语绘本入手。

听力训练、书面表达要跟上,在作业布置中可有多尝试。

作业书写要严格要求,布置要提前,批改要及时,复批要盯紧。

6、积极尝试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在学生自主、自愿参与下进行直播、答疑,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e1e533c467a546dbad36e28202fa17dd.png

东吴小学数学教研组线上活动

 

主题:如何提高线上学习的实效性

活动日期:2022年4月10日

活动人员:全体数学教研组成员

主持人:夏春燕

活动过程:

一. 总结线上教学数学课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

1. 在开课之前,老师们借助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将课程的介绍、学习方法、需要安装配置的软件等内容提前介绍给学生和家长,并且对于不会操作的家长,通过个别单独指导安装登陆相关软件。

2.作业主要采用班小二等软件发布,学生在线提交作业后,老师们逐一批改,并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及时解答。

3. 存在问题:

①个别家长对线上教学不重视,孩子不能按照要求完成作业。

②个别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按时参与线上学习,甚至有的学生到目前为止没有上过几节网课。

③一部分学生对视频学习拘泥于形式,对知识理解不透彻,学习效率不高。

④作业的错误率比较高,一部分学生只愿意订正一次,有错要求重新订正就愿意订正,需要教师不停的督促。

二、下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1.教师一定要及时了解学生每天的课程资源内容,可以预先学习线上的教学内容,做好笔记以及反思。

2.布置作业配合教学内容同步进行,教师按时完成作业的收集、评价,教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利用合适软件在线上对学生作业进行个性化评价,或针对作业易错易混点录制小视频指导,通过多种评价形式切实提高线上学习的效度。

3. 对于作业提醒后不上交或不订正的学生,通过线上点对点进行指导,尽量不要让我们的学生掉队。

4. 积极尝试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教师根据教学重难点及学生学情,精心筛选习题,借助PPT屏幕共享等进行直播,既有讲解,也有答疑,还积极与学生们互动,拉近线上课堂师生间的距离,解决学生居家学习的疑难问题,前提条件是学生自主自愿。

5. 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对特殊时期的工作方式能够理解。对懒惰、不守时、不爱学习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其重视学习。

疫情来袭,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自觉、一份理智,坚定必胜信心,做好防护,坚持学习,积极生活。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和家长一起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春暖花开的校园,在等着我们回来!


232f0a0caace46afb4bf9ef957dd9dc0.png

东吴小学语文中低年级教研组活动

            

活动主题:如何做好小学语文线上工作的安抚和辅导工作

活动日期:2022年4月8日

活动人员:语文中低年级老师

主持人:瞿黎花

活动过程:

一、低年级如何安抚好学生的语文线上教育活动

1、实施过程

一(1)沈老师:不设置作业时间,灵活运用时间。

一(2)李老师:提前发好视频,让家长在一有空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学习。

二(1)倪老师:提前一天晚上发好视频,适量布置一些简单的作业。

二(2)项老师:提前发好视频,作业一周统计。

二(3)闻老师:提前发好视频,作业适量布置。

2、存在的问题

1-2年级的学生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育,许多孩子不习惯,缺少耐心,不愿意完成作业。家长不配合工作,有些家庭的家长一上班孩子看视频就不方便。

3、商讨解决

提前发好视频

委婉催讨作业

部分特殊学生老师针对性安抚好

和家长及时沟通

 

二、中年级如何辅导好学生的语文线上教育

1、实施过程

三(1)瞿老师:提前一晚发好视频,布置好作业。

三(2)薛老师:当天一早发视频布置好作业。

2、存在的问题

   由于三年级在一年级的时候已经有线上学习的经历,大部分同学都能认真观看视频,参与线上教育。但是也有个别学生不愿意观看视频,不愿意完成作业或者就是偷工减料。对于作业中一些难题错误率很高。

3、商讨解决

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针对难题可尝试腾讯直播讲解

 

三、下阶段要注意的问题

   及时掌握学生在家学习状态,注重学困生的辅导,在关注好学生学习的同时更关心孩子的心理情绪身心健康,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跟上队伍。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确保每个孩子可以正常参与居家线上教育。同轨老师多多交流教学方法,研讨思路。



东吴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活动

活动主题:如何提高线上作业质量的交流、讨论

活动日期:2022411

活动人员:全体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成员

主持人:徐逸青

活动过程:

一、教学与作业进度

根据各年级老师反馈的情况,第四单元已上大半,作业的布置能与网课进度同步。

二、讨论、交流线上批改作业的感受

因为居家学习的缘故,作业的布置和批改都只能在网上进行,老师们普遍感觉作业的质量没有以前高,有的同学上完一节课后书本上干干净净,有的干脆照着参考书抄一点应付老师。部分同学基础知识点掌握不扎实,抄写词语时常常会有错别字,背诵课文时也容易读错字音。有些同学订正不及时,做过就好,不看老师的批改和点评。还有个别学生一直在补之前的作业,一次作业要好几天才能完成。总体上,大部分学生能认真上好当天的网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及时订正。

三、改进措施

1、针对上完网课书本上一片空白的情况,作业中可加入提交当天的课堂笔记,批阅完后,老师将优秀作业发布在班级群中,让学生们自己去对比,哪里欠缺的可以自己适当进行补充。

2、班级中及时完成且正确率较高的同学,选作“模范作业”,树立好榜样供全班学习,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对于错误率较高的学生,也应采取一些鼓励性的语言。那些没有及时完成作业或订正的学生,不能放任他们,要多跟家长沟通,了解情况,发动家长在学生线上学习期间参与到督促学生中来。

3、批改作业要及时,容易写错或读错的字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候可以重点标注,对于学生们错的地方一定要说明确,订正完后还需再次提交批改,这样才能提高正确率。

4、对于学生们错的较多或是难点的题目,老师们会采用拍视频发群里或单独发给孩子辅导,今后可积极尝试利用腾讯会议等直播方式,在学生自主、自愿参与下直播、答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1fe81aacb013456d99cb9acddef1c80d.png



终审:东吴学校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