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工作目标>详细内容

工作目标

论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13:35:51 浏览次数: 【字体:

常熟市教育局文件

常教基〔2022〕47号


 

 

关于公布2022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

创新案例、德育论文等研究成果和金点子

征集评选结果的通知

 

各中小学、职业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之家,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教育局前夕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德育论文等研究成果和金点子征集评选。经教师个人自主申报,学校择优推荐,市教育局组织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8篇,二等奖91篇,三等奖120篇。

现将获奖结果予以公布,希望获奖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推出德育工作新成果;各校要以征集评选为抓手,积极开展德育研究,提高德育实效,为擦亮“学在常熟、幸福教育”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2022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德育论文

      等研究成果和金点子征集评选结果

 

 

                                    常熟市教育局

                               2022516

(此件主动公开)

 9dc52efb9c644faea6dedb0b8bad4b7d.png


         论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常熟市东吴小学  贾平平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和进步,人们对素质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德育工作始终贯穿于教师的教育教学中。作为小学班主任,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承担起培养学生品德素质和优良品行的责任。与其他学科一样,语文学科既有传授知识的作用,也有育人的功能。这就需要教授语文的班主任教师深入教材,充分挖掘课堂教学这一有利因素,找出语文学科与德育教育之间的联系点。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对策

引言

小学班主任在教学工作中也要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帮助学生在德育课堂上获得更好地提升。在此文中,将从制定班级道德规范制度、开展系列德育主题班会、关注学生日常品质行为、装饰环境营造德育氛围、结合实践培养优秀品质、联合家长共同进行德育等方面探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方法。

1.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班级建设这个大家庭来说,良好的管理秩序能够帮助整个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能够为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便捷,是当前班主任在实行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良好的班级管理措施能够帮助整个班级的学生的思想、行为、观念形成较好的发展趋势,无形之中对于他们三观的建立产生较好的导向作用。班主任在进行日常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通过在班上建立“委员会”的同时,将组织能力强的学生进行组织,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优势,同时班级内部民主力量的集中可以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得到较好的提升,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2.当前小学阶段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2.1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流于形式

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很多小学的校领导、班主任、教师以及学生家长都没有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缺乏对这方面教育的重视,他们设置的很多相关活动都更加注重表面形式,并没有考虑到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因此难以起到有效的教育作用。而且,他们也没有深入研究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知规律,缺乏对个体差异性的认识,更没有把现实生活与之联系在一起,这就使得德育教育活动变成了一种空谈,只是在进行教条式的说教,这更加难以激起小学生探究和学习的兴趣,影响了教育的效果。比如,有的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学雷锋活动,这原本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德育教育,但是,教师在活动的过程中缺乏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这就使得他们只能模仿他人做一些简单的行为,如,扶老人过马路、帮老人拿东西等等,然而,却根本不关心这些人到底需要什么,直到活动结束,他们也没能真正接受到德育教育。

2.2小学语文学科与德育教育结合的方式欠佳

部分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虽然是对德育教育有所渗透,但无法将德育内容与教学内容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进行授课。一般情况下,教师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将它们二者分开处理,单独讲述。这种分离式教学方法会使学生的学习思路出现紊乱,学生会产生“云里雾里,不知所以”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无法发挥德育教育的作用,还会降低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此外,对于孩子的优点,有些教师常常抱着毫不在意或视而不见的态度,却对学生的缺点紧抓不放,致使“惩罚多过表扬”的现象时常发生。据相关资料表明,频繁对孩子实施惩罚是一种消极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极易产生消极心理。现如今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对这个问题加以关注,所以导致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明显出现了德育渗透缺失的问题。

3.新时代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的相关对策

3.1完善教育理念,调整管理目标

由于社会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小学阶段不仅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契合高素质人才的黄金时期。小学班主任应当对自身职责拥有深刻认知,才能更好地为培养人才奠定良好基础。首先,明确自身职责。小学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在他们中最具影响力的对象,所以,在新时代下,小学班主任必须对自身职责予以清晰明确,改变班级管理中沿用传统教育理念的情况,避免只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日常行为等浅层次地管理,加强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只有他们的思维和意识受到深刻影响,才能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其次,转变教学目标。小学班主任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管理,也要负责教学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将传统的教学目标进行合理转变,即新时代对学生的德育素养要求更高,需要将传统的注重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转变为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班级管理德育教育。最后,调整班级管理目标。通常情况下,班级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控制好班级的卫生、纪律以及学生的成绩等方面。在新时代下,小学班主任除了要关注上述内容外,还应当将德育教育纳入班级管理的目标中,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也能对他们的“三观”进行合理引导。

3.2巩固工作能力,注重德育教育技巧

小学生毕竟年龄较小,很多时候都是比较活泼的,好像总是精力充沛,玩闹不止,很多道理也不是很懂。因此,需要小学班主任对其进行疏导和教育,当然在这途中一定要保持耐心。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教师千万不可以使用比较强硬的手段对其进行制止,这样对学生的教育并没有任何好处。有时候可能都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反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可能使得学生小小年纪就产生逆反心理和抗拒心理,从而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育学生时也要应用合理的方法,在必要时候要使用软硬兼施的方法,使得学生明白自己行为举止的对错。同时小学班主任在闲暇时间也与学生进行交流谈心,在学生犯错后也可以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想象学生在做这件事时候的心理活动,最大程度上理解学生的行为举止。同时,教师也要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对待不同性格的学生就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而达到更好的德育教育效果。例如,当学生在课堂上捣乱交头接耳、不好好听讲时,班主任可以先和任课教师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然后再私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沟通教育,在教育过程中也尽量保持耐心,与学生进行友好的交谈而不是一味地训斥学生。通过讲道理的方式帮助学生从心底里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并且保证以后不再犯,同时也要要求学生主动向代课教师道歉,让学生自愿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有让学生真正明白自己的错误,才能使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在制定班级道德规范制度时,要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学生参与到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这样学生会更积极的遵循制度。在开展德育主题班会时,要结合德育故事、讨论及手工活动来开展,使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当日常教育中发现学生有不良行为时要及时制止,以免造成更恶劣的影响。在营造德育氛围时,可以通过布置教室、学校环境的方式营造。开展德育实践活动时,可以带领学生参与一些助人为乐的活动,使学生从中受到启发。与家长进行联合时,要告知家长规范的行为,让家长对学生进行监督。由此,便能够充分进行德育教育。

参考文献

[1]刘苗.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对策探讨[J].新课程,2021(35):223.

[2]徐明琴.基于立德树人的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研[J].考试周刊,2021(70):19-21.

[3]王晓红.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德育渗透策略初探[J].新课程,2021(34):229.

[4]王洁.新时代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的有效途径探析[J].新课程,2021(34):233.

[5]王兴凤.浅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德育的策略[J].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2021(01):157-158.


终审:东吴学校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